subpage banner

Media Articles

New Budget paves the way for post-pandemic recovery

31 Jan 2021

新预算案为疫后复苏铺路

财经特稿 冯嘉年 knpang@sph.com.sg  陈紫筠 ziyun@sph.com.sg 

2021年是我国从冠病疫情重创中逐步复苏的关键之年。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将在两周后发表新一届 政府的第一份财政预算案。 为了应对疫情冲击,政府去年拨出上千亿元的财政资源,包括动用 520亿元的国家储备金。 接下来,新预算案如何协助企业和员工应对复苏过程中的挑战,同时 固本培元,部署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发展道路?

  新加坡经济今年虽然预计恢复增长,但复苏步伐不均衡,就业市 场估计需要更长时间来恢复元气。经济师预期新财政预算案将投注资 源加强我国经济在中长期的韧性,同时更针对性地扶持仍处于困境的 领域,并继续协助国人获得好的工作。

  经济师指出,今年预算案重点预料是部署经济策略,进一步为后 冠病时代的重组与增长做准备。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今年预算 案将从去年的紧急救火模式,转向提升长期的经济韧性。这包括加强 粮食安全、提升供应链稳定性、尝试重启会展与奖励旅游业、强化物 流和商业中心地位、进一步鼓励起步科技和创新、继续推动企业数码 转型、国际化,以及员工提升技能。”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将于2月16日在国 会宣布新财年财政预算案。他在本月较早前透露,新预算案将聚焦数 码化和科技,以及医疗与可持续发展等领域。

  大华银行环球经济与市场研究主管全德健向本报指出,政府接下 来将听取去年成立的越战越勇工作小组(Emerging Stronger Taskforce)与各界对话后提出的建议制定策略,加速推动数码化和 可持续经济的发展。

  他说:“过去一年,疫情迫使商家加速采纳数码化以求存。这股 趋势已刻不容缓,接下来更须重点探讨如何让企业进一步通过数码方 案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以及开拓新市场。” 

  星展集团经济师谢光威则认为,加倍培养及鼓励国人的创业精神 将是新预算案的重点战略之一。他指出,尽管去年经济严重衰退,但 新成立的商业实体其实在6月份阻断措施放宽后增加。这显示商业环 境挑战虽然打击了不少传统企业,但灵活创新的小公司却能抓住当中 显现的机遇。

  “决策者可能在新预算案推出更多援助措施给起步公司和创新的 商业点子,让这股势头持续下去。” 针对性扶助未复苏行业

  经济师普遍认同政府今年仍将针对性地扶助尚未从疫情冲击中显 著复苏的行业。

  全德建指出,新预算案显然不会像去年般“大水漫灌”,但政府 同时也意识到一些因为抗疫措施和边境关闭,仍无法跟消费需求接轨 的行业如航空和旅游相关行业仍需要援助。此外,各地疫情复发,加 上疫苗接种挑战艰巨,整体经济复苏预料要到下半年才能较明朗。所 以企业在这期间仍需要在营运资金融资方面获得政策支援。

  谢光威指出,尽管整体经济今年可望回弹,但就业市场将持续疲 弱,需时更久才能复苏。他预期,航空和旅游相关行业在3月底到期 的雇佣补贴计划(Jobs Support Scheme)将获得持续。

  林秀心则预期,政府支持就业的措施接下来将通过去年8月份推 出的招聘奖励计划(Jobs Growth Incentive),给予较年长员工更大 的关注。 继续采取扩张性政策

  政府在去年共推出五份预算案,预算总开支超过1000亿元,向国 家储备金提取历来最多的520亿元对抗疫情冲击。

  经济师预计,本届政府上任后推出的第一份预算案将继续采取扩 张性政策,但同时保持谨慎。

  林秀心说:“基于阻断措施和经济显著衰退,政府在2020财年截 至11月份的税收同比减少23%。目前经济正稳定下来,逐渐复苏,我 预计今年的预算案将相对节制。但另一方面,经济前景又因为疫情复 发而不明朗,决策者将采取温和扩张的立场,帮助仍处于困境的行业 ,直到经济复苏势头明朗化。”

  大华银行预计今年预算案的整体赤字将达到125亿元,相当于GDP 的2.5%。星展集团也预计整体赤字将介于100亿至120亿元。 

  谢光威说:“2010至2019财年期间每年的财政盈余平均是31亿元 。只要接下来几年经济不出现严重震荡,加上消费税预计2022年上调 可提振税收,首个财年出现这个规模的赤字是决策者可接受的范围。 ”

?经济师: ?或不会调高税率

  本届政府第一份财政预算案预计出现显著赤字。对于政府有可能 在哪方面寻求开源,扩大财政收入,受访经济师表示,由于经济复苏 势头仍不明朗,政府大动作调整主要税率或出台新税的可能性极低。

  星展集团经济师谢光威说:“不少企业仍面对困境,所以我不认 为现阶段适宜调高企业税。至于个人税,政府应该会从较中长期的角 度探讨是否调整。虽然高收入者受疫情冲击没中低收入阶层那么大, 但收入还是下滑,目前并非上调税率的理想时机。”

  联昌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也不认为政府会调整企业和个人所得 税率。他认为,一个比较有可能上调的是2019年开始征收的碳税( carbon tax)。

  至于市场过去两周猜测政府可能推出资本利得税(capital gain tax)或私宅交易消费税等新税让房地产市场降温,谢光威也认 为目前不大可能。

  他指出,以贷款与存款比率(loan-to-deposit ratio)来看, 房地产贷款比率其实下滑了,从金融稳定度来看,整体情况还算稳健 。“当然,如果房地产市场接下来更加炽热,政府有可能出台降温措 施,但应该不在财政预算案中。”

中小企趁危机加速转型

  冠病疫情推动商家数码化,本地食品制造商林记包点(Lim Kee )正是其中一个趁危机加速转型的中小企业。不过,它意识到转型不 只是一时运用机器而已,要达到实质成效必须不断提升,因此希望政 府加大力度帮助企业走这段漫长的转型道路。

  林记业务发展主管洪谨维(35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透露 ,疫情在两大方面影响企业,一是食材供应链受影响,以致供应短缺 和成本提高;二是本地客工宿舍早前出现感染群,打断向来依赖外籍 劳工的生产线运作。

  这些挑战无疑加速公司转型的步伐,除了在疫情间扩大自动化规 模,它也研发新产品,以便在控制成本之际开拓更多收入来源。创立 于1982年的林记包点目前聘有65名员工。

  洪谨维说:“在政府的援助计划下,我们购买先进机器让制作包 点的流程完全自动化,把员工从四五人减至两人。这套系统的费用接 近50万元,如果没有获得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津贴大部分费用,像我们 这样中小企业很难投入这么大笔资金。”

  此外,公司引进旋转炒馅料机器,取代人工来腌制和炒馅料。如 果由员工动手,每人一轮最多只能准备五公斤的馅料。有了新的机器 ,一轮可以准备多达两三百公斤的馅料,大大提高效率。

  借助自动化节省人手不等于员工没有用武之地。公司把旧生产线 的多余员工调派去负责新产品,为公司扩充产品种类。

  至于对今年预算案的期望,洪谨维希望政府在企业转型道路上加 大援助力度。他说:“在生产线上使用一台机器,不意味就转型成功 。转型是一个过程,没有终点。我希望政府为决心转型的公司提供更 针对且持续性的措施。”

  另一方面,食品制造商面对高人力成本,洪谨维期待政府提供更 多相关津贴。例如,去年推出的雇佣补贴计划(Jobs Support Scheme)正好缓解这方面的压力。不过,公司意识到政府不断给人力 津贴并不实际,企业最终须转型才能长远取得成效。

接下来一年,我们预期各领域的复苏将不均衡,因此建议拨出一些资 源继续为有需要的领域如航空或旅游业提供更多援助。支持企业把握 增长机遇,做好准备应对未来也同样重要。一些援助可包括智慧产权 的管理及融资、推行网络安全措施以及为企业提升本地员工技能提供 更大援助。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林明彦

我们希望政府在全盘考量环球局势、重振经济、民生健康三大方面的 前提下,继续秉持“延续性、开创性”的大方向,通过新财政预算案 为经济复苏和社会稳定创造更多利好因素,包括继续协助企业增强自 身实力,在产品和服务方面力求创新,鼓励商家充分把握新加坡近期 签署的多项自贸协定所带来的商机,及早把握数码经济的优势,在潜 在市场和领域开创更多业务渠道,为后疫情时代开拓业务和企业增长 做好准备。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

随着疫苗接种开始,2021年下半年经济复苏势头会较良好,国际贸易 也会更加活跃。不过在这当下,经济大环境其实还是非常疲弱,该收 盘的企业许多都收盘了,能继续撑下去的企业仍需要运作资金。希望 政府在新预算案给中小企业的贷款援助能继续到今年下半年,甚至年 底。因为不少还在营运的企业,短期内仍需要运作资金。 ——中小企业商会会长王腾忆

尽管外部需求和全球供应链情况仍未复原,我们的会员都正面应对, 寻求提升器材及采纳工业4.0的方案。希望政府考虑拨出更多资源, 并更改发放津贴的程序,例如从事后还款改成预先付款。这对企业的 现金流有帮助,让他们落实科技变革,更有利于在全球贸易复苏时抓 住机遇。若本地员工加入制造业可获得奖励,例如在职一段时期即可 获得红利,将有助制造业建立强大的新加坡员工核心。 ——新加坡制造商总会会长符标熊

林记业务发展主管洪谨维认为,转型是一个不断提升的过程,因此希 望政府为决心转型的公司提供持续援助。(邝启聪摄)

LHZB_31Jan_Pg26